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美国知名华裔收藏家陈灿培捐赠史料 日军侵华暴行的铁证
  • 时间:2014-01-18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美国华裔收藏家陈灿培在年前向中国国家图书馆捐赠的一批日军侵华史料,近日已由中国国家图书馆编辑成册。这批珍贵的文献文k,成为对日军侵华暴行的铁证。

2014-1-11 华裔文物收藏家陈灿培向中国国家图书馆捐赠大批日军侵华史料

陈灿培手持中国国家图书馆编辑的捐赠史料纪念册

        2012年底,经洛杉矶加大东亚图书馆馆长陈肃女士的联系,陈灿培夫妇无偿捐赠给中国国家图书馆一批珍贵的照片及相关史料。计有:二战在华美军空投传单(30件)、二战时日军在华暴行图片(7册1679张照片、54张明信片,1件命令状)、中美日有关日军侵华的杂志(10种26册)、有关日军侵华暴行的书报画册(13种18件)。

   

   

        其中有美军在广岛、长崎投放原子弹前,为警示日本平民及时撤退而空投的传单;驻沪日军的个人相册,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巴尔卡(William B. Balka)的私人影集,保存了记录日军暴行与战争场景的原始照片,“上海警备纪念”和“大日本海军特别陆战队”等p片更是集中展现了大量日军枪杀、刀砍、刺死华人的血腥场面。绝大多数照片是从未公开过的珍贵影像。

        据陈灿培介绍,从大量的照片中可以见到日军当年在中国的残暴行为,既有南京大屠杀的记录、也有残杀平民的现场H录。而更为令人发指的是,很多这类的照片都是当年侵华日军自己作为“炫耀”的记录而拍摄留存下来的。

        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会长任向东表示,这批珍贵的文献文物,是日军侵华暴行的铁证。看到这些史料,对于近I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一系列的挑衅言行,美国政府和美国社会更加应该对日本保持警觉。二战期间,美国和中国军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曾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携手建立了战后国际新秩序。日本政府如果不能深刻检讨和面对当年的战争罪行,意图破坏国际公理,国际社会应该要有所I为。(AACYF洛杉矶讯)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