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亚太裔传统月 美华裔社团以先贤在美卓越贡献为荣
  • 时间:2014-06-12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每年五月是美国的亚太裔文化传统月,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等在机构在洛杉矶举办活动,缅怀华裔先贤在美国社会中的发展历史,并以华裔先贤在美国历史上做出的重要贡献深以为荣,并联合倡议树立新型华人形象,成为美国社会中受人尊敬的亚太裔族群之一。

华裔社团籍横贯美国大陆的铁路完工145周年,而在其中承担了大部分艰苦繁重的中国劳工进入美国劳工部名人堂为主题,缅怀华裔先贤们所付出的艰辛和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理事长朱冰峰,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詹瑞娥介绍了在排华法案实施期间,美国西部最严重的怀俄明中甘霖县(Sweetwater)石泉镇(Rock Spring)的煤矿排华事件,1885年9月2日在当地煤矿发生了一起针对华人的暴乱,暴乱中有近30名华人被害、住房被焚。尽管联邦政府派军队恢复秩序,安排华工返回煤矿工作。但是,暴徒没有受到惩处。而且当时大多数媒体发布纵容排华舆论,以致当地社会对华人和亚裔移民的歧视达数十年之久。

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会长任向东表示,从1868年7月《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约》(又称《安臣条约》)签订后华裔先贤踏足美国的历史来看,华裔先贤一直是处在美-社会中较为艰困的环境中,从飘洋过海开始、到入境、到生存,其间经历的痛苦比比皆是。但先贤们在如此环境下的努力和奋斗精神,则令社会和华裔后辈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如何传承华裔先贤们艰苦创业、奋发向上的精神,团结互助的传统和美德?华裔应该在美国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如何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塑造华裔新形象等?都应是新一代华裔共同努力和探讨的方向。

华夏妇女联合会会长陆来冰、北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协会黄志翔、白冬梅,美华国际青年商会殷雷等认为,华裔先贤们的不懈努力,为华裔在美国社会现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融入主流社会的同时,始终要保有自己的族裔文化,并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让华裔新生代了解和为之自豪,这也是华裔在庆祝亚太裔传统月时的重要任务之一。(AACYF洛杉矶讯)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