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诗人余光中病逝 《乡愁》在海内外华人间广为传诵
  • 时间:2017-12-14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图为2015年11月8日,余光中与来宾一同参观文学馆。当日,余光中文学馆在福建永春举行开馆仪式。余光中1948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他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其人其诗已成为海峡情缘的文化意象,他的诗歌《乡愁》多年来在全球华人中引发强烈共鸣。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资料图)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台媒消息,诗人余光中今天病逝,享年90岁。余光中的代表作有《乡愁》、《白玉苦瓜》、《记忆像铁轨一样长》、《分水岭上》 等。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10月21日生于南京,抗战时期在重庆读中学。1950年他随家人迁居台湾。曾任台北师大、政大外文系教授,1974年至1985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任教。1985年后定居高雄,在中山大学任教,去年退休。

  余光中擅诗、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其“四度空间”。多年来,余光中笔耕不辍,出版书籍逾60种。诗作如《乡愁》、《乡愁四韵》,散文如《听听那冷雨》、《我的四个假想敌》等,广泛收录大陆及港台语文课本。

  1971年,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的余光中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里写下《乡愁》。40多年来,这首诗在海内外华人间被广为传诵。

  1992年,余光中首次应邀回大陆。“40多年过去,故乡变了。文化的乡愁是永远解不了。”他说。

  20余年来,余光中回大陆60余次,到了山东、湖南、湖北等很多“小时候都没去过的地方”,写了许多关于返乡的诗。曾获颁20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并任北京大学与澳门大学驻校作家。

  对于两岸的语文教学,余光中也有所了解。他此前受访时说,两岸的教科书都有文言文和白话文。文言文的书小时候不读的话,到中年以后读就没有什么感觉了。“从小就背点唐诗、宋词等古文,对大家都有好处,将来写文章时不知不觉就会流露出来。”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