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湖北省侨联发布支持新侨创新创业的十条措施
  • 时间:2021-10-14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近日,经省侨联党组研究审定,出台省侨联《关于更大力度优化涉侨营商环境激发新侨创新创业活力的十条措施》﹝鄂侨发32号﹞,正文如下:

关于更大力度优化涉侨营商环境

激发新侨创新创业活力的十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发挥好侨联组织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新侨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集聚、引导、扶持新侨人才更好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侨界力量,制定如下措施。

一、创建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以中国侨联“创业中华”品牌为引领,立足湖北科技强省战略和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瞄准科技前沿,创建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拓展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引进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打造新侨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重要产业板块。

二、设立新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设立湖北省新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整合资源、实体运作,立足武汉、辐射全省,为新侨创新创业提供针对性、专业性、保姆式的精准服务,打造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一站式平台”。

三、推进新侨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利用“互联网+”模式,鼓励和引导海内外侨界资源,发现、征集和培育海内外侨胞创新创业项目。搭建项目对接平台,举办专业培训、大赛路演、园区孵化、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等服务,推动新侨科技项目及成果产业化。

四、加强与海外创新创业组织合作。加强与海外创新创业组织和机构联系,开展海内外新侨人才交流和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坚持“以侨为桥”,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共同推动中外科技交流合作与科技创新,提升国内创新创业企业的国际影响力。

五、积极协助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侨联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拓宽引进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的渠道和路径。利用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侨商联合会、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等平台,发动侨界人士以侨引侨,形成“侨帮侨”的新模式。积极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模式,壮大湖北海外人才网络。

六、用好用足侨联工作品牌。继续利用好“海外侨胞故乡行”、“侨商荆楚行”、“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为侨企走向海外、开拓国际市场、更深层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

七、建立创新创业专家智库。加强与新侨聚集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特色园(区),新侨创办、管理或聚集的高科技企业,新侨聚集的科研院所和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的合作, 组织专家在政策研究、科学传播、项目评估、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新侨创新创业提供咨询和智力支持。

八、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加强基础侨情调研,准确掌握新侨创新创业需求,根据新侨创新创业意愿和需求,结合区域经济特色和重点产业需求,依托在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类资源,举办有针对性的辅导培训和论坛沙龙,提升新侨创新创业水平。

九、激发新侨创新创业动力。推选一批有影响、有代表性、有示范作用的侨界创新创业人士,积极推荐新侨参评“梁亮胜侨界科技奖励基金”、中国侨联“侨界贡献奖”。鼓励新侨在湖北经济社会各领域争先创优,表彰一批新侨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介新侨创新创业经验,并通过培育创业典型示范带动、吸引更多新侨回国来鄂创新创业。

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党政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建立高效协同工作机制,及时协商解决新侨创新创业中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维护新侨在湖北的发展权益,切实优化新侨创新创业营商环境,做到“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建立定期发布我省支持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信息制度,运用新媒体做好政策解读。

省侨联成立新侨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省侨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科技联络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细化措施,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工作落地落实,确保优化涉侨营商环境,激发新侨创新创业活力工作取得实效。

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1年10月8日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