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国侨联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暨《华侨与辛亥首义历史珍藏图典》首发仪式在汉举行
  • 时间:2019-05-31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齐全胜为辛亥革命博物馆和昙华林授予

中国侨联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匾


齐全胜等为辛亥后裔赠送《图典》


(武汉市侨联  徐立银)5月29日上午,由武汉市侨联主办的中国侨联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暨《华侨与辛亥首义历珍藏图典》(以下简称《图典》)首发仪式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席齐全胜、湖北省侨联主席谭作刚、副主席刘文华等出席仪式,武汉市侨联主席代飚主持仪式,50多名辛亥后裔代表及武昌区相关部门领导、侨界人士、媒体界人士参加了仪式。

省侨联主席谭作刚讲话


武汉市侨联主席代飚主持仪式


省侨联副主席刘文华宣读《批复》


会上,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为辛亥革命博物馆和武昌区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分别授予中国侨联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匾。省侨联副主席刘文华宣读了中国侨联《关于中国侨联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批复》;齐全胜等与会领导为辛亥后裔赠送了《华侨与辛亥首义历史珍藏图典》;辛亥革命博物馆馆长代表授牌基地发了言;《图典》编者代表发了言;著名历史学家、辛亥研究专家严昌洪对《图典》的首发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和卢立群旧居纪念馆。

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参观卢立群旧居纪念馆


省侨联主席谭作刚在仪式上讲话,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武汉市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武汉优秀本土文化资源,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二是希望武汉市侨联和相关部门按照中国侨联要求,加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品牌优势,打造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辛亥革命首义精神、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和魅力舞台。三是希望充分发挥好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深度挖掘辛亥首义文化内涵,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提高文化交流层次,为促进荆楚文化、武汉文化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图典》编者代表发言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突出民族和地域文化色彩,富有侨资源的文化交流平台,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地既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建的重要窗口,也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优势互补的重要载体。《华侨与辛亥首义历史珍藏图典》以大量珍贵老照片揭示了华侨支持祖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并填补辛亥革命前后孙中山先生海外活动的历史空白,其中许多照片为首次公开披露。《图典》以“首义公园·蛇山一家人”为主线, 从一个不同寻常家族的视角及珍藏,鲜活而真实地呈现了那个时代的人物和场景。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华侨出版社副总编辑江冰、武汉市侨联副主席欧梁锋、武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太荣、区人副主任王红专、区政协副主席刘重武等应邀出席了仪式。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