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2021年“119全国消防日”播出特别节目《中国骄傲》
  • 时间:2021-11-09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他们一直在战斗,

出发在山崩地裂之时,

他们一直在逆行,

舍身于断瓦残垣之地。

厦之顶、崖之上,

绝地的险情,

是刻不容缓的命令,

激荡起战士的英勇。

2021年11月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的“119全国消防日”特别节目《中国骄傲》,将于今晚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20:05首播,央视综合频道(CCTV-1) 22:50 重播。

2021年11月5日,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和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这份格外关爱和殷切希望,是对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和消防救援指战员的巨大鼓励和鼓舞。

2018年以来,在国家领导人训词精神的引领下,在应急管理部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锐意进取、英勇奋战,他们全面承担起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责任,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持人:王筱磊 李晓辉

今年的《中国骄傲》以“转型升级——向党和人民汇报”为主题,分为:“逆行”、“生命”、“笑脸”、“防微”、“旗帜”五个篇章。

晚会一大亮点是首次运用XR技术,由著名演员胡军作为讲述人,通过XR技术进行舞台高度提炼、场景再现,呈现在火灾、地震、洪水三种典型灾害下,在应急管理部领导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后,装备先进精良、人员训练有素、处置科学高效、消防指战员英勇无畏。

真人与虚拟场景的融合,让观众身临其境,打破时空阻隔,完成犹如电影般的震撼视觉效果。

讲述人:胡军

【第一篇章 逆行】

亿万人民做后盾,肩上使命重千钧

2021年5月31日14时37分,河北省沧州市东兴工业园区鼎睿石化公司油罐发生火灾。灾害发生后,应急指挥部快速响应,调集多省消防救援力量前往处置,全体参战人员经过84小时的艰苦鏖战,确保了厂区及周边企业乃至整个园区的安全,消防指战员无一人受伤,这是一场成功的经典战例。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 刘海龙

河北省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李建苍 现场讲述

2021年4月20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石龙镇突发森林火灾。当地消防力量积极组织扑救,但火场突起8级大风,火焰迅速蔓延开来,最近火场距离村庄只有500米。经过7天6夜的艰苦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参战人员无一伤亡。

森林火灾扑救现场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夏进荣 现场讲述

【第二篇章 生命】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英雄的身影

2021年7月18日至21日,河南省多个地区普降暴雨、特大暴雨,千年一遇。7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发来求助信号,雨水涌入地铁站内,灌入车厢,洪水上涨速度快,乘客们站在座椅上,危在旦夕。在被困乘客具体人数不明,伤情不明,车辆滞留具体地点不明,受损程度不明的情况下,郑州市火车站消防救援大队8名消防指战员冒死进入地铁5号线进行营救。消防员的到来,让被困群众看到了生的希望……

郑州地铁5号线救援现场

参与郑州5号线地铁救援任务的

河南省郑州市火车站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杨朝波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 董顺顺

现场为观众讲述 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

河南省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 邵辉

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消防救援大队 芮鹏伟

现场讲述参与新乡市卫辉县抗洪救援故事

湖南省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徐国水

现场讲述参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排涝任务中的感人故事

【第三篇章 笑脸】

护佑一方水土,擎起大爱之帆

2021年9月5日19时52分,安徽省蚌埠市一高层居民楼内发生火灾,起火点是20层的一个房间,一名男子找到消防指战员说自己家在21楼,老婆还有两个孩子还在楼上,消防指战员立即前往救援,人员被安全救出。看到老婆孩子安然无恙,男子满含热泪的向消防指战员跪地感谢……

安徽省蚌埠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 刘杰

与被救人家属褚先生 现场讲述

自2021年5月起,云南亚洲象群的迁徙之旅逐渐进入公众视线,“大象去哪儿”成为2021年最受网友关注的网络热门事件之一。在象群迁徙的过程中,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队员们在180多天的时间里,日日夜夜守护着大象及迁徙途中周边居民的安全。关于象群迁徙的热门图片和视频,正是出自他们之手。

云南亚洲象群在迁徙途中休息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信息通信处助理员 杨翔宇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班长 张雄

现场讲述隔空守护象群的故事

【第四篇章 防微】

万家灯火、防患未然

2021年6月25日凌晨3时左右,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北街振兴武馆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1人受伤。这起火灾的起火原因是一盘点燃的蚊香引燃周边纸箱等可燃物导致。火灾发生时,高温、有毒浓烟灌满整个二楼,18名孩子就此失去了生命。

应急管理部火灾调查专家 崔蔚讲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火灾的发生

【第五篇章 旗帜】

一个英雄的群体,一面飘扬的旗

2021年5月10日上午10时20分,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308直升机在扑救大理森林火灾时坠入洱海,刘洪机组4名飞行员壮烈牺牲。他们都来自昆明航空救援支队,这是我国大西南唯一一支处置森林火灾的航空救援队伍。这次牺牲的4名机组人员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陨落让人扼腕叹息,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庄严承诺。

2021年10月,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六名行业精英勇夺金头盔,他们带着这份荣誉来到了节目现场。

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只因国家的召唤,人民的需要;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选择用忠诚信仰和炙热初心,筑起坚实的屏障。在每一个救援现场,在每一处繁华的背后,总有橙色闪耀,守护城市的安宁。

刘雅进演唱《道一声辛苦》

阎维文演唱《赴汤蹈火的我们》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如今的应急人

正扛起保民平安 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

努力在新的奋斗征程上

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争取更大光荣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