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他们怎样的回忆?
  • 时间:2021-11-18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郑昕

坚守抗疫第一线的”白衣战士“

郑昕,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的主任,2019年12月29日,郑昕像往常一样在感染科忙碌地工作,并且接诊了一位特殊的发热病人,而他也是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接诊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面对这样的状况,郑昕该如何应对?

郑昕曾于1998年赴德国埃森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西北大学任研究助理教授。2012年她来到了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工作。2019年的最后一天,医院成立了不明原因肺炎专家组,郑昕担任组长,首要任务是紧急开设24小时发热门诊,在开始接诊之前,为了迎接新年,她特意和同事拍了张合影。而从那一天开始,他们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最多的时候,郑昕他们一天抢救的危重症病人数量就达到了70人次。而在一线抢救危重病人的同时,郑昕还要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随时进行线上会诊。那时的她经历了哪些故事?

从发热门诊成立到武汉“解封”,整整100个日日夜夜,郑昕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希望为患者们筑起一座生命的“堡垒”。与患者们朝夕相处的日子,让他们感触良多,看到一个个患者终于被治愈出院,郑昕他们会用怎样的方式送上鼓励与祝福?

施乾平

紧急转产研发口罩机的华侨企业家

施乾平,是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也是德迈集团的董事长,得知疫情来袭,施乾平连夜召开董事会,经过反复磋商,他当场拍板:投资2.7亿元研发高速全自动口罩机,建立口罩生产线。施乾平领导的企业是全球知名的工业打印设备制造商,从未涉足过口罩生产加工的领域,想要在一夜之间实现转产,谈何容易。他该如何开启这场“紧急行动”?

经过七天七夜的奋战,就在大年初十这天,施乾平带领工程师们将一份近千页的口罩机精密图纸绘制完成,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现实。口罩机随即投入生产,但问题接踵而至——工人们面对的是有图纸、无零件的困境。他又该如何应对?

每到一批定制零件,施乾平他们就迅速投入机器装配。但是想要生产出符合标准的口罩,就需要对口罩机进行更细致的技术调试,这无疑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截止到2020年3月底,抗疫物资最紧缺的这段时间,施乾平的企业共交付了500台口罩机,上亿个医用口罩,极大程度填补了山东和湖北防疫物资的缺口,也因此创造了一个奇迹。疫情期间,施乾平先后捐助近1200万元的现金及防疫物资,2020年9月,他受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

邓亚光

迅速开展移动式核算检测的归侨科学家

宜昌,距离武汉300多公里,大约有400多万人口,2020年新年伊始,这里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十分严峻,每天需要做大量的核酸检测工作,但是当地的医疗机构并不能满足民众的检测量需求,为了缓解这样的压力,一支特殊的核酸检测团队走上了宜昌的街头。

邓亚光曾在美国工作和生活了二十多年,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工作了5年后,2014年他回到家乡宜昌,创办了三峡医学检验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癌症早期筛查技术的研发。作为一名资深的医学专家,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他决定利用自己的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他要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这一想法?

经过努力,邓亚光他们拿到了湖北省有关方面的批文,成为宜昌市唯一一家获得认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但当时,他的团队只有十几名成员,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更加高效安全地完成检测任务,避免人员流动,他们配备了检测车辆和帐篷,实现移动式采样服务。每天早上五点,邓亚光他们就要出发采样,经常到半夜两三点才回到实验室,紧接着又投入到检测工作中。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面对哪些挑战?

就这样,邓亚光他们的检测范围从医院,逐渐扩展到学校、政府和养老院等多个机构,2020年的疫情期间,邓亚光他们一共为宜昌全市上百家企事业单位,30多万市民提供了核酸检测服务。也是因为他们专业规范的检测流程,整个团队在疫情期间无一人感染。

黄锡璆

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献图纸的耄耋老人

黄锡璆,是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顾问首席总建筑师,今年80岁高龄。2020年1月23日,黄锡璆所在公司收到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发来的加急求助函,内容概括起来就三个字:求图纸。武汉市城建局希望能够获得当年由黄锡璆主持设计的小汤山医院图纸,在此基础上进行火神山医院的设计。而就在当天早上,黄锡璆已经向公司递交了一份志愿参加抗疫的“请战书”。

在收到求助函的78分钟后,黄锡璆他们就把修订完善的整套小汤山医院图纸发给了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此后,就如何完善设计方案,黄锡璆先后提出了三份具体建议书。这其中又寄托了黄锡璆怎样的期望?

1941年,黄锡璆出生于印尼一个华侨家庭,1957年,怀着建设新中国的热情,16岁的黄锡璆登上了回祖国的轮船。改革开放后,黄锡璆赴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在拿到博士学位后,他又一次回到祖国,致力于医疗建筑设计领域。几十年来,黄锡璆主持设计了两百多所医院,并于2012年荣获中国建筑界最高个人荣誉——第六届梁思成建筑奖。

在黄锡璆的职业生涯中,令他最难忘的就是主持北京小汤山医院的设计。小汤山医院边设计、边施工,黄锡璆和他的团队一直奋战在施工一线。短短7天,小汤山医院便拔地而起,两个月的时间,这里总共收治了680名非典患者,却做到了零死亡、零感染。医疗奇迹的背后,科学严谨的医院设计功不可没。

17年后,火神山医院同当年的小汤山医院一样十万火急。十天的时间,这座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专科医院正式建成。2020年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成为武汉抗疫的主战场。

武汉世茂希尔顿酒店

援鄂解放军医疗队的“大后方”

2020年4月16日,最后一批驰援火神山医院的解放军医疗队撤离武汉世茂希尔顿酒店。对副厨师长徐亮和酒店的其他40多名员工来说,刚刚过去的这70多天,是他们最难忘的日子。疫情期间,徐亮他们所在的厨师班主要为医疗队提供早餐和午餐。为了更好地配合医疗队的工作节奏,他们在每天凌晨,就开始为早餐做准备。

武汉全城封闭期间,物资供应大受影响,徐亮他们每天能够采购的食材种类非常有限,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要想尽办法让饭菜更加多样和营养。

武汉世茂希尔顿酒店属于世茂集团。作为一家国际化的大型投资集团和侨资企业,近年来,世茂集团在中国社会捐助善款累计已超过15亿元,公益项目覆盖人口超过2000万。而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当即捐赠了3千万港币送到武汉。

抗疫保卫战打响后,武汉世茂希尔顿酒店承担了解放军援鄂医疗队共150名队员的住宿、餐饮任务,使这里成为抗疫一线战士们的“大后方”。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