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侯继文赴宜昌评审调研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 时间:2021-11-11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宜昌市侨联蒋世林)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湖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创建,11月3日至4日,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侯继文带队赴宜昌市点军区和五峰自治县开展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评审,并对五峰幸福小学“侨爱心钢琴音乐教室”进行调研。

五峰古茶道分为古茶道汉阳桥段、宜红茶工业遗产和茶博馆三个板块。汉阳桥段是湖北省境内万里茶道的重要遗存,是明清时期鄂西南外运茶叶、山漆、药材等货物的重要通道。宜红茶工业遗产前身是国家贸易委员会1938年开设的五峰精制厂和中国茶叶公司1941年开设的五鹤茶厂,现存古建筑21幢。茶博馆由茶源、茶系、茶具、茶诗、茶艺等十几个展区组成,是国内规模最大、馆藏最丰富的茶叶博物馆之一。车溪人家红茶文化产业园是集茶叶种植生产、柑桔种植生产、农业科技开发、生态观光农业、电子商务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多年来坚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宗旨,以“旅游+”“电商+”“生态+”等方式,发展乡村农旅文化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吸引了众多海外游客、茶商、记者前来观光、采访、消费,惠及周边1100余农户增收致富。两处基地是宜昌市对外交流指定接待地,近年来多次接待外国友人、游客及海外华裔青少年、港澳青少年参观考察。

侯继文一行认真听取了2个基地负责人开展省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创建情况,并在实地考察过程中按照《湖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管理办法》对基地的创建工作、作用发挥、未来发展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和针对性建议。

侯继文对两处基地大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拓展海内外文化交流给予充分肯定。侯继文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创建湖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省侨联今年推出的一项品牌工作。各地要抓住机遇,整合资源,突出特色,着力打造一批“承载中华文化、富有侨的特色、广大侨胞向往、拥有社会广泛好评,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各类文化交流场所”,进一步讲好中国传统文化、荆楚文化和三峡文化故事,以文化为纽带,密切湖北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吸引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湖北、来到湖北、爱上湖北,最大限度地汇聚起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侨力量”。

在五峰幸福小学,侯继文仔细了解学校筹建“侨爱心钢琴音乐教室”及课程安排、师资培训等情况。侯继文强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素质提升是教育改革的大方向、是培育合格接班人的需要,一定要将钢琴音乐教室使用好、管理好,使优质教学资源效用发挥最大化,让更多学生爱上钢琴、爱上音乐、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宜昌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邓希康,党组成员、秘书长郑晓斌及点军区、五峰自治县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