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文化交流基地:鄂州博物馆
  • 时间:2022-09-01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镜与人俱去 镜归人不归 无复嫦娥影 空留明月辉"。南朝陈国人徐德言凭借半面铜镜,与离散多年的妻子重新团聚,感人至深的故事流传至今。铜镜成了寄托思念的载体。成语“破镜重圆“也被赋予了爱情失而复得的寓意。

铜镜最早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并被人们延续使用至明清时期,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且被赋予了政治、文化、宗教、爱情、婚姻等特殊的含义。

制铜业在三国时期得到迅猛发展,武昌,也就是今天的鄂州,是当时全国四大产铜、铸镜中心之一。

珍藏着600余面历代青铜镜的鄂州博物馆,创建于1959年,是一所综合性博物馆,新馆于2014年8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设“鄂楚历史文化”“三国吴都历史文化”“铜镜文化”“鄂州民俗文化”“武昌青瓷文化”5个基本陈列展厅,另有2个临时展厅用于举办各类临时展览。

博物馆藏品时间跨度大,从新石器时代起到近现代共约5000年。藏品种类繁多,馆藏文物80121件(套),其中一级文物79件、二级文物660件、三级文物4019件。尤以六朝青铜镜、青瓷器、古兵器最具特色,是展示鄂州文明的重要窗口。

国家一级文物“错金铭文环首铁刀”,刀长116.5厘米,环首呈椭圆形,方头、直背、直刃。其外形直接印证了南朝陶弘景《古今刀剑录》中的记述:“吴王孙权黄武5年(公元226年)采武昌铜铁,作千口剑、万口刀,各长三尺九寸,刀头方,皆是南铜越炭作之”。

藏品孙吴黄武元年铭文铜罐,肩上刻有铭文 “黄武元年作三千四百卅八枚”,腹部刻有“武昌”、“官” 等字样,铸造工艺十分先进。它的出现,直接证明了三国时期当地经济社会的繁荣,和手工业技术的兴旺发达。

藏品“宋许由巢父故事镜”,由两座古墓中分别出土的两个半面铜镜拼成,八瓣菱花状的外形,流云、山峦、草庐等浮雕立体而精致,构图布局得体、线条流畅大气。这枚铜镜的出土,侧面验证了古代夫妻各拥有半面铜镜分葬的习俗,堪称出土文物版的“破镜重圆”。

鄂州博物馆的系列藏品,以独特的材质、工艺、造型等信息折射历史上的鄂州,是地方文明史的重要物证。

2020年,鄂州博物馆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