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我是代表委员 | 施政:发挥“侨”优势 助力“先行区”
  • 时间:2023-01-12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2023年,是湖北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履职的第一年。进入“省两会时间”,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专栏《新代表新委员 新征程新气象》,聚焦议案提案、回应民生关切。本期特约十三届湖北省政协委员施政。

 

 

关键词:联人、联心、联网、联动

 

讲述人:十三届湖北省政协委员 湖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施政

这次当选政协湖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饱含着组织的肯定、侨界群众的认可,这份荣誉既是鼓励也是动力,更是重托。我定当倍加珍惜,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来回报省委的重托,侨界群众的期待。

作为省政协委员,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使命任务,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自觉把侨联事业发展纳入省委省政府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服务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凝聚起来,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侨联工作要真情为侨,联人、联心、联网,联动,想侨胞之所想,做到与侨胞心心相印。本次大会我将围绕“发挥‘侨’的独特优势,助力湖北‘先行区’建设”来提出我的建议。

引导侨胞积极融入湖北“先行区”建设。我们要充分发挥湖北华侨华人融通中外、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科技人才的优势,协助协办好“华创会”,“楚商大会”,深入开展“侨商荆楚行”等品牌活动,引导侨界群众积极参与“三高地、两基地”和“三大都市圈”建设。

涵养侨务资源。我们要不断加强联络联谊的深度和广度,继续擦亮“侨连五洲,相约湖北”工作品牌,继续开展新侨双创基地工作,继续开展侨青“拓视野 展思路 赢未来”活动,力争能联尽联、应联尽联,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

全心全意维护侨益。我们要运用好“海外涉侨工作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普法宣传,启动法顾委换届工作,推动市州侨联“法顾委”应建尽建,创新“法顾委”运行机制,做好维护侨益工作。

全面加强基层基础。我们要继续做好全省侨情调查工作,摸清高校侨联组织底数,完成省属公办本科院校侨联组织全覆盖,擦亮“侨之家”品牌建设。

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我们要以“亲情中华”品牌为统揽,加大网络“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加强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继续举办“湖北海外侨胞中秋联谊会”活动。

深耕“侨爱心”品牌。我们要以“侨爱心工程”为抓手,继续推进“珍珠班”“树人班”“杉树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侨爱心光明行”活动。

创新工作载体。我们要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建设侨联数字系统,建立全省侨界新媒体网络矩阵,讲好湖北故事,弘扬荆楚文化。

在新一届政协中,我们将结合湖北侨情实际,充分发挥侨胞联系广泛、融通中外、人才荟萃、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怀爱侨之心,守为侨之责,谋聚侨之策,通过政协委员提案、侨情专报等形式,反映侨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将侨务工作做实做细。

 

来源:长江云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