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湖北首批新侨创新创业导师系列报道之七:陈焕春院士,走在农户间,站在讲台前的“新农人”
  • 时间:2022-06-01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我们培养的人才应立足中国农业实际,解决中国农业发展问题,并能够面向国际,熟悉掌握发达国家农业科技发展前沿,建立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的生命共同体,努力造就大批高层次创新、创造、创业人才。”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526)董事长 陈焕春

 

潜心研究,养殖户的“守护神”

 

“少打针、少用药、环境友好、绿色健康养殖”是陈焕春院士在动物传染病与人畜共患病领域潜心研究三十余年总结出的养殖新理念。他所带领的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是国家发改委首批授予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养殖户心中的“守护神”。

在陈院士的带领下,科前生物建立了以专家教授、博士、硕士为主、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研发技术队伍,在动物病原学与流行病学、新型疫苗、诊断制剂、微生态制剂、生物治疗制剂等的研发,细菌高密度发酵、病毒悬浮培养等新工艺方面优势明显。陈院士带领团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应用产品,主要产品源于本土分离鉴定的新菌毒株,与当前流行的菌毒株匹配度高,免疫效果好,深受用户欢迎。

2020年9月22日,科前生物在上交所科创板登陆,经过陈院士和团队二十多年的开拓创新,科前生物完成了涵盖畜用疫苗、禽用疫苗、宠物疫苗等领域的产品布局,可生产49个兽用生物制品类产品,成为了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领先企业。

司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农业农村部企业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8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7项、新兽药注册证书38项、兽药产品批准文号48个和国家重点新产品5项。2020年,科前生物四种产品在全国市场排名第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81%,实现净利润5.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45%。

打造“中国动物疫苗民族品牌”,“满足养殖户需求”,致力于成为本行业高科技技术、高品质产品和高附加值服务的“三高”提供商,力争成为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一直是陈院士和科前生物前行的目标。

 

立德树人,“三创”教育的开拓者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三十多年的陈焕春院士提出要培养能创造、能创新、能创业的“三创”型农业复合人才的教育理念。他一直有个愿望,“希望青年大学生积极创新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在此基础上创造新的物种、新的产品。有了新的物种和产品还要创业,形成更多的产业和企业,解决更多人就业,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今年1月,陈院士领衔的华中农业大学畜禽健康养殖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0多年来,团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畜禽健康养殖关键问题,深化科教产教融合,薪火传承、接续奋斗,书写了“人才立国、科技强国、产业兴国”的华农牧医华章,为我国农牧高等教育事业和畜牧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焕春院士和他的团队致力于“新农科”教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三全育人”机制,深化科教产教融合和实践育人,着力培养政治思想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引领农牧行业健康发展的时代新人。陈院士曾说,“我们培养的人才应立足中国农业实际,解决中国农业发展问题,并能够面向国际,熟悉掌握发达国家农业科技发展前沿,建立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的生命共同体,努力造就大批高层次创新、创造、创业人才。”

“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的回信中的殷切嘱托,也是和陈院士一样的归国学者和广大侨胞心系祖国,侨心向党,砥砺前行,创新求变的动力。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时代新人,更是站在讲台前的教育工作者们最深切的追求。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