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土耳其侨胞讲述亲历强震:救护车在身边呼啸而过
  • 时间:2023-02-07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发生多次强震,截至目前已造成该国上千人死亡。中新社记者连线在土侨胞,他们讲述了亲历地震的感受。

  在距离震中约300公里的迪亚巴克尔,侨胞麦女士感受到两次强震。“第一次是凌晨4点左右,我们都在睡觉,我老公把我叫醒,房子、灯全部都在摇晃,当时感觉挺可怕的。”麦女士表示,醒来后她与家人往室外避难,发现沿路都是民众和车辆。

  “第二次有震感后,大家全都跑到室外,因为担心会有余震,都不敢回到建筑里。我和家人暂时都待在车上,救护车一直在我们身边呼啸而过。”麦女士告诉中新社记者,地震发生后,当地网络、电力都受到影响,收发消息有明显延迟,她只能尽量节约手机电量。

  “这两天刚好下大雪,天气很不好。目前超市基本全部停业,好在刚刚找到一家营业的店铺,安排家人吃上饭了。”麦女士说。

  居住在伊斯坦布尔的侨胞李先生虽因距离较远没有受到地震影响,但十分担忧位于震中地区的朋友:“电话、短信、通讯软件都联系不上他,已经好几个小时了,很着急!”

图为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阿达纳,救援人员在废墟中搜救

  旅居土耳其的侨胞黄女士生活在土中南部城市安塔利亚,她原计划于上周五前往此次震中附近的加济安泰普。“因为工作原因没有成行,万幸躲过了这次地震。”她表示,由于安塔利亚距震中有一定距离,震感不明显,但城市有关部门刚刚发布了海啸预警,大家都提高了警惕。

  黄女士说:“我的男朋友在震中地区,地震发生时,他和室友相互呼喊对方的名字,迅速钻到桌子下避难。强震过去后,他们在公园躲到天亮,很多人把车开到学校的操场上躲避余震。”

  地震发生后,黄女士也做好了准备。“除了食物,我把手机充满电,并把瓶子叠放在家中的边角处,厚衣服也放在了能随手拿到的地方。”

  “余震不断,家中水杯里的水时不时会轻微晃动,身体也有摇晃感。”侨胞古丽阿亚提居住在土耳其巴尔杜尔,因距离发生地震的地区较远,没有强烈震感。

  古丽阿亚提回忆称,地震发生在凌晨,睡梦中没有感受到震感。早晨起床后看电视上滚动着地震相关新闻,手机里全是来自父母、朋友的未接电话和微信,“房屋倒塌,受灾民众在废墟里求救的画面令人心痛。因为我在成都上学时经历过‘5·12’汶川地震,所以更能体会到灾难的无情和残酷,希望大家都能挺过难关,平平安安”。古丽阿亚提说。

图为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一名幸存者

  面对地震,古丽阿亚提准备了家用急救包、食物和水等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因为气温下降,我也准备了较厚的围巾和帽子。”

  在距离震中地区200余公里的内夫谢希尔卡帕多奇亚区域,侨胞胡胡与记者连线时正在经历余震,但震感十分轻微。她表示,由于其所在地区距震中较远,当地居民生活未受影响,“邻居正在铲雪,很淡定”。

  胡胡回忆,凌晨4时许发生地震时,自己正在睡梦中,没有明显震感。在13时许发生的地震中,她听到家中有物品拍打声,桌面上摆放的物品也有抖动,但震感轻微。她表示,看到关于震中受灾情况的新闻后有些后怕,“我也在关注着震中的情况,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安”。(完)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