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秭归籍华人向惠云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重要学术文章
  • 时间:2021-06-29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秭归侨联冀杠)6月21日,湖北秭归籍华人向惠云教授研究团队在美国著名杂志《美国医学会—开放获取杂志》上,研究发表VR游戏可减轻烧伤患儿疼痛感的重要医学研究文章,在国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据统计,美国每年约有25万儿童烧伤,烧伤引起的疼痛超出了创伤本身,换药也会带来明显疼痛,而具有镇痛作用的阿片类药物副作用明显,目前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为减轻烧伤患者疼痛,向惠云教授研究团队开始临床研究,前期已有研究提出了减轻烧伤患者疼痛的其它方法,主要集中在分散注意力方面,如音乐、催眠、玩具和VR等。本次研究,该团队专门设计了一款有趣、引人入胜和逼真的“虚拟河巡游”VR游戏,将90名6-17岁的二度烧伤患儿分为三个治疗组:主动VR组(患者亲身参与游戏互动)、被动VR组(患者只观看同款游戏,没有互动参与)和标准护理组(如利用玩具、iPad分散注意力)。干预实验后,研究发现,主动VR组患者的VAS最疼痛评分为27.4,远低于被动VR组的评分47.9和标准护理组的评分48.8。

向惠云说,目前阿片类药物危机,促使我们利用非阿片类药物方法来控制烧伤患者的疼痛,未来希望评估基于智能手机的VR游戏是否具有与阿片类药物的同等保护作用。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引起关注,《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等媒体已刊发宣传。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