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武汉号”龙舟逐浪德国杜伊斯堡
  • 时间:2022-06-16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当地时间6月12日,德国杜伊斯堡龙舟节落下了帷幕。三天时间里,来自德国各地及周边国家的170支队伍和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有一条龙舟很特别,因为他来自湖北武汉。

6月12日,在德国杜伊斯堡宽阔的内港河流上,统一红色服装的“武汉号”龙舟格外抢眼。在这条龙舟上激情逐浪的选手,是来自湖北的企业家,由德国湖北社团联合会统一组织。他们座下的龙舟承载着武汉与杜伊斯堡40年的友城情谊。看到有中国朋友不远万里前来参赛,两岸的德国观众也不仅为他们欢呼,许多人还在现场学中文,为大家加油鼓劲。

2019年6月,中国首次派出代表队前往德国杜伊斯堡市参加龙舟赛。事实上,德国在1989年就举办了首届龙舟节。随后,这项激情运动迅速火爆德国,德国各地纷纷成立了龙舟队伍。自2000年以来,德国杜伊斯堡市在每年的6月份,都要举行盛大的趣味龙舟赛。2005年,德国杜伊斯堡市举办的龙舟节吸引了154支队伍参赛,创下当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今年一共有有170支队伍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规模上比2005年的还要大。

在今年的龙舟比赛期间,一袭红装的“武汉号”让德国人倍感振奋,同样让他们兴奋的还有中国文艺作品。当地中文学校的学生用小提琴演奏了”高山流水”等曲目,现场还展示并赠送了100本《黄鹤楼童话故事》、《知音故事》等极具湖北特色的绘本作品。来自湖北的参赛队,还向当地政府赠送了2000张印有武汉童话故事的明信片。许多当地民众表示,一定会好好收藏这些作品,和家人一起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德国各地就已经举办了各种形式的龙舟赛,并且成立了龙舟队伍。和中国国内的风俗一样,一些德国民众也会在龙舟赛期间吃粽子,许多德国城市还将端午节这天设为地方性的法定假日。在如此浓厚的龙舟氛围中,中德迎来了建交50周年,同时也迎来武汉市与杜伊斯堡市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未来,双方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庆祝,继续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推动中德友谊迈上新台阶。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