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侯继文在十堰开展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评审调研工作
  • 时间:2021-11-08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十堰侨联马飞 严淑媛)11月2日下午,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侯继文一行到十堰评审调研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情况。

此次调研评审的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位于房县城关镇西关印象。西关印象主要以“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忠孝文化”和“茶马文化”等房县特色文化为地标,围绕着“城市会客厅”和“全域旅游集散地”两个核心布局打造,分为新街和老街两大功能板块,新街500米为精品旅游体验区,老街1000米为传统文化风貌区,涵盖了非遗零售、特色小吃、主题餐饮、休闲娱乐、文化驿站、主题住宿6大业态体系,汇集来自北京、湖北、陕西、山西、河南、四川、安徽、湖南、内蒙古等全国10余省地市文化艺术人士在此创作创业和研究交流,北京老舍茶馆、汉服文化体验馆、罗氏画院、神农泉黄酒工坊、直播网红基地、百戏台等120多家文化元素的公司、院所落户。

调研评审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询问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对申报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一致认为,西关印象运营一年多来,已经接待八方来客近480万人次,这里已成为了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忠孝文化等传统文化的交流中心,成为了文化遗迹、非遗展示、研究创作的重要基地,成为了房县与海外联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按照《湖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管理办法》,确定把西关印象打造成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基础条件优越、文化特色鲜明、引领作用突出。

侯继文指出,交流基地是侨联组织对承载中华文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展示窗口,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进优势互补,合力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申报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延展侨联组织建设和联系联谊活动的有力抓手,要结合项目自身特点,突出国际文化交流,深入挖掘独特文化优势,提升文化品牌;要强化为侨服务宗旨,依托国际文化交流,最大限度的团结凝聚侨心侨力;要聚焦文化交流作用,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湖北故事、讲好十堰故事,促进十堰文化走向世界,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房县西关印象“侨之家”)

(房县化龙堰镇上营村“侨之家”)

省侨联调研组一行还深入房县西关印象“侨之家”进行调研并在化龙堰镇上营村 “侨之家”召开座谈会。

市侨联主席林华和房县委书记纪道清,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兰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丁选清分别陪同调研。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