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邝远平理事长走访黄冈市浠水县海归农业企业
  • 时间:2022-09-20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9月17日,湖北省侨联副主席、湖北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在黄冈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石磊,黄冈市浠水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联主席王卫等领导陪同下,赴浠水县参观走访海归农业企业-浠水县长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浠水县长福农业产业化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

海归博士潘新星是一个85后,现担任浠水县长福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浠水县长福农业产业化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荣获黄冈市2022年度“青年五四奖章”。4年前,他拿下英国的人工智能博士学位,留校担任研究员。2020年3月,他远在家乡浠水散花镇的父亲,突然离世,留下苦心经营17年的水稻专业合作社。一边是父亲未完成的事业,一边是英国名校的研究员——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生选择,摆在了潘新星的面前。父亲的合作社辐射全县6个乡镇、45个村,关系着2000多户农户的生计,潘新星毅然决定,子承父业。潘新星回乡后从打杂跑腿的琐碎事做起,硬是把合作社5000多亩地跑了个遍,一年下来,他收获了乡亲们的支持,不仅开始掌握水稻种植技术,还有了不少新想法。人工智能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潘新星博士,运用自己在留学时学的知识和技术,研发智慧农业管理系统,深挖农业种植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改进技术、改良土壤,合作社的水稻长势喜人、年年增产,并通过直播带货,提高农产品销量,带领乡亲致富。

在浠水县长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邝远平一行参观了长福合作社的产品展厅、荣誉室和加工车间,详细的听取了潘新星有关水稻种植、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相关情况及企业发展需求。详细了解了该社科技人才状况、“智慧农业”理念架构、数字化农业示范基地创建、长福生产模式标准化落地以及长福米品种推广、品牌建设、育秧工厂专业化运营等情况。

听取介绍后,邝远平为潘新星放弃爱尔兰工作机会替父从农、扎根农村的情怀和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带领乡亲致富的做法连连称赞,对他在乡村振兴工作上所作出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邝远平代表湖北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盛情邀请潘新星加入,愿意将其感人事迹和创新举措向全省双创联盟推广,为全省新侨创新创业群体树立回乡创业典范。

王卫向邝远平介绍到,浠水县高度重视和关注潘新星回乡发展,积极为长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政策扶持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支持,致力于将该社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点。邝远平表示,华人集团旗下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组建的光彩湖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乡村产业发展集团,将与潘新星负责的长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长福农业产业化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加强互动交流,在黄冈市及浠水县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发挥集团核心业务优势,为潘新星主导的农业产业项目赋能,联合围绕乡村振兴做好大文章。

在浠水县调研期间,邝远平作为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促进会会长走访了重点会员企业湖北铭森·玛歌木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该企业的发展历史、产品研发、经营情况及遇到的困难。湖北铭森·玛歌木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显强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浠水经济开发区散花工业园,经营范围包括木制品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和销售,其主要品牌玛歌深耕武汉市场多年,市场认可度高,品牌影响力深远。邝远平表示,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促进会愿意为该企业在会员和市场中做好宣传推广,希望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同时发挥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湖北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等平台和自身侨界影响力,为公司在海外的木材采购、技术合作提供帮助。陈显强感谢邝远平会长和省企促会的关心,表示愿意与省企会会员企业加强互动,积极参与活动,借助省企促会和省双创联盟平台力量为公司进口海外原材料,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

期间,邝远平与石磊就助力湖北省侨联乡村振兴驻点村-四棵枫村的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近期计划组织带动侨商和新侨为该村因地制宜的谋划新的乡村振兴项目,帮助村里百姓实现产业创新和共同富裕。

石磊代表黄冈市侨联感谢邝远平此次在周末到浠水县走访重点企业和指导侨联工作,帮助黄冈市侨联进一步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希望在邝主席的带动下,有更多的新侨人士到黄冈创新创业,用新知识、新技术帮助黄冈大力发展农业和文旅产业,发挥侨的优势助力黄冈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李端)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