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湖北省侨联青委会参观“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
  • 时间:2022-10-08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侨青会 杨利

10月5日,在新中国成立73周年之际,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时,湖北省侨联青委会组织参观“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湖北省侨联青委会会长周龙、秘书长詹晨熙等30余位委员参加观展。

参观过程中,有些图文片段将留学人员拼搏的足迹,用真挚的语言展示出来,触动着大家的心弦,引发侨青们热烈反响。侨青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秉承新时代青年的干劲、闯劲、拼劲,继承留学报国传统,勇担青春使命,抒写留学人员的精彩华章,并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拿大留学归国人员、省侨联青委会会长、钰龙集团副总裁周龙: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以湖北百年留学历史发展脉络为线索,聚焦重要年份、重要代表人物、重大历史事件,讲述一个人、一群人的湖北留学故事。展览中一幅幅凝聚深厚留学历史景象的图片,深刻揭示了湖北留学群体在中国留学史和湖北历史进程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深刻提炼出老一辈湖北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通过参观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我深刻了解到了100多年来,广大湖北留学人员始终秉持爱国情怀,胸怀报国理想,在湖北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了重要力量。作为省侨联青委会会长,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和省侨联青委会委员们一起学好百年海外求学史、百年归国奋斗史、百年光荣报国史,激励更多留学人员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一起努力培养堪当强国伟业重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先进侨青力量!

加拿大留学归国人员、省侨联青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正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董事长晨熙:150年的历史在这一刻汇聚,近百位留学代表人物、数百张珍贵历史照片,近万字的背景文字,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故事,他们见证百余年来湖北留学人的光荣岁月。从漂洋过海强国志,到万里迢迢报国行;从开放潮涌中国心;到回流共筑中国梦。有幸作为影子梦之队的发起人,2020武汉抗疫中的一张照片成为了这个展览中的点滴部分,看到照片中的自己,回想起封城76天的热血时刻,那一个个侨青声音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武汉战疫逆风前行。这不单单是我个人的记忆,更是众多归国侨青为国奉献的见证。今天众多侨青相聚与此,我们在历史中畅游,我们在传承中成长,我们在交流中奋进,我们在互助中自强。不忘归国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国之强大而努力,当为吾辈之责任。

德国留学归国人员、省侨联青委会副会长、好江南车检中心技术主管孙志祥:“1872-2022湖北百年留学人员历史展”从开幕已接待了多个侨界团体,湖北省侨青会由年轻的留学人员组成,是最为贴近主题的一个参观团体。清朝开始派遣幼童到海外留学,这些留学生多数回国后都成为了近代中国的脊梁人物。在抗日战争时期华人侨团抵抗外族侵略;新中国成立后,两弹一星更是归国华侨带领的团队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本色,以坚定的意志和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精神建立出丰功伟绩。作为新侨,跟先辈相比,队伍更庞大、专业领域更广泛了,我们的使命和职责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侨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了重要力量;我们更应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科学家精神、求实精神、创新精神,把握历史大势,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国留学归国人员、省侨联青委会委员、武汉黄鹤英才、湖北大学副教授范清风:参观展览,让我百感交集,心潮澎湃。此次展出的珍贵资料和照片,展现了近百年,中华民族与世界对话交流,学习进步的历史。我们新时代的留学青年归国人员应该效仿前辈坚苦奋斗的精神,牢记民族振兴的使命,不忘留学报国的初心。我作为其中一员,希望把握时代契机,为祖国为家乡的腾飞与发展多做一份贡献。

法国留学归国人员、省侨联青委会委员朗星资本董事长倪朗:“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追寻留学历史,弘扬报国传统”,深刻提炼了老一辈湖北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百年海外求学史、百年历史奋斗史,激励着我们留学人员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看到展览中有一张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的照片,图片上记录我们海归积极参加抗疫的身影,让我有莫名感动。作为影子梦之队的发起人之一,这不单单是个人的荣誉,更是众多归国侨青为国奉献的见证。今天众多侨青相聚与此,不忘归国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仍将一以贯之为国之强大而努力!

法国留学归国人员、省侨联青委会委员、中国电建南国置业宋世伟:九九重阳悄然至,片片菊花扑鼻香。非常高兴参加由湖北侨联青年委员会组织参观湖北留学归国人员展活动。回望过去百年湖北留学生的奋斗史实令我受益良多。希望省侨联组织越来越多的好活动,以此来加强各委员之间的联系互动,让所有委员心连心,众志成城为未来的工作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日本留学归国人员、省侨联青委会委员、武汉慈名和顺中医医院院长张凯:作为红色革命烈士后裔、侨界青年归国创业人员,到昙华林参观《湖北留学人员历史展》,由衷感慨和激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相片展示了湖北留学人员历史演进四个方面内容,飘洋过海强国志;万里迢迢报国行;开放潮涌中国心和回流共筑中国梦。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展现出这百年来一批批湖北籍留学生为新中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了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将传承好侨心向党的优良传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发挥本职医疗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英国留学归国人员、省侨联青委会委员唐竞帆:国庆假期之际,很荣幸和感谢省侨青会提供的这次观展学习机会。回国十年有余,一直专注于环境景观设计行业,参观了省留学归国贡献展,有不少学习城市规划及建筑的爱国之志,用自己的笔勾勒出武汉从过去到现在的经典作品。就在活动现场所在的昙华林,就是一片集中外建筑景观设计作品于一体的舒适文化街区,从中西合璧的翟雅阁运动馆、文华大学图书馆、翁守谦故居,到现在经过城市更新后新貌重生的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再到都市繁华中的商业综合体,昙华林这个我从小长大的地方,依然令人追忆和陶醉。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新时代侨青愿为祖国的欣欣向荣而为之奋斗。

法国留学归国人员、省侨联青委会委员、武汉市全民国防教育协会宋珞袆:参观湖北留学史展览,让我受益匪浅。此次展出的珍贵资料和照片,回顾留学百年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同时让我们新时代广大留学人员学习前辈们的刻苦精神,不忘留学报国的初心,“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我曾从法国留学归来,现如今在普及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日常工作当中,我会结合在国外所学到的先进管理知识和理论,用于自身工作能力提升和专业水平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