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十堰市侨联“六导法”开展侨情调查
  • 时间:2022-03-07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十堰市侨联 严淑媛)2021年11月份以来,十堰市侨联按照省侨联统一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不漏一个区域、不漏一个环节,不漏一个人员”的调查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各县(市、区)高校、企事业单位和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以“六导法”开展全市侨情调查,掌握了最新侨情数据。截至目前,统计上报录入侨胞3107名(其中华人140人、华侨444人、归侨20人、新侨133人、侨眷1887人、港澳居民113人、归国留学生350人),侨企50家,“侨之家”13个,基层侨联组织13个,十堰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1个。综合分析,十堰市海外侨胞主要通过留学、劳务、移民、经商、婚嫁等方式出国定居,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日本、非洲等70个国家和地区,行业分布于教育、科研、金融、旅游、传媒、计算机、医疗、建筑、餐饮等21个领域。按初步逻辑分析,全市归侨侨眷在20000人以上,需进一步进行表格填写录入。

省侨联《关于开展全省侨情调查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侨联党组班子迅速行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涛多次过问,对十堰侨情调查提出明确要求。市委统战部与市侨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侨情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高校以及单位要高度重视侨情调查,准确及时上报侨情数据。市侨联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周光林、主席林华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侨情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各县市区按要求均成立了以统战部长任组长的侨情调查领导小组。

2021年11月,市侨联召开全市侨情调查培训会,对县市区和高校侨联分管侨联工作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辅导。周光林书记要求要高度重视侨情调查的目的和意义,林华主席传达省侨情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市侨联工作人员悉心向与会人员讲解省侨情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并对每个类别的录入方法逐一演示指导。

在侨情调查中,市侨联大力宣传侨情调查的重要意义,宣讲调查工作纪律,严格调查资料保密,打消调查对象的顾虑。利用动员会、讲座、微信群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侨情调查氛围。市侨联将侨情调查相关文件、名称解释、登记表、统计表填报说明上传工作群,方便各县市区下载使用。常态化与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基层社区对接联系,做好数据分析比对,提高调查质效。

市侨联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划片分区域负责侨情调查工作,加强对各地侨情调查工作的指导,确保侨情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市侨联侨情调查专员多次到县市区,以会代训形式对调查员进行授课,具体讲解华侨、华人、归侨、老侨、新侨的内涵外延,指导表格的具体填报方法。

为将全市侨情调查工作落到实处,市侨联党组班子多次深入实地督导。周光林深入企业、街道、社区,了解侨情调查措施和效果,要求要发挥好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的作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侨情摸清。林华到各县市区开展督导,要求县市区克服一切困难,建立起准确的全市侨情数据库,为十堰引资引智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侨界独特作用。

侨情调查工作中,市侨联注重用典型引路,发挥先进的示范作用。房县侨联深入开展摸家底、叙家情、帮家需、建侨家工作扎实,侨情调查速度快、质量高、成效好,市侨联及时推广其经验,要求各县市区借鉴学习。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