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寻根之旅三峡文化营欢愉的课堂——记一堂汉语文化课
  • 时间:2019-08-19
  • 来源:湖北省侨联
  • 作者:湖北省侨联

(宜昌市侨联 胡华春)“小朋友,有没有想过,没有文字是怎么样的呢?”一个童音配制的动画片在大屏幕上展开,瞬间,35双眼球被紧紧地吸引住,这是郑红英老师在为来自美国华夏中文学校、加拿大环球中文学校参加“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湖北宜昌三峡文化营”的35名营员讲授《汉语文化的欣赏与传承》。

 

 

郑红英老师用动画片的形式讲述了汉字的初造及仓颉造字,用一帧帧图片讲演示汉字的字形是由图画进化而来,她用《孟子·滕文公下》中的“富贵不能*,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讲述中国人的国格。一位身着汉服的翩翩少年,一边咏诵着“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推门款款而来,“mygood”教室顿时一片欢呼!这是郑老师的儿子配合讲解星光灿烂的中华文化的情景教学,郑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生于湖北宜昌秭归的爱国诗人屈原及其作品,推介了汉服的文化,以古代吟唱的方式和营员们共吟《橘颂》、《静夜思》等,其间,不时出诗词填空题与营员互动,答对者,送上中国结以奖励,积极参与者送上一颗大白兔糖以鼓励!郑老师与学员们共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结束了本堂精彩的汉语课,学员们纷纷与郑老师一家合影留念,互留联系方式。



咨询答疑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武汉市侨联

黄石市侨联

十堰市侨联

宜昌市侨联

襄阳市侨联

鄂州市侨联

孝感市侨联

荆州市侨联